【報導】骨刺壓迫神經靠輪椅代步 開刀五次背後竟是「這病」搞鬼-健康領航站~

健康領航站

搜尋

健康領航~骨折治療【骨力強】

【報導】骨刺壓迫神經靠輪椅代步 開刀五次背後竟是「這病」搞鬼

'


【特別企劃】「一位坐著輪椅約50多歲的中年女性進到我的診間,當下我有些訝異,因為這年紀需要坐輪椅的情況比較少見」成大醫院神經內科林典佑醫師說到。她在來到我的門診之前,就因頸椎和腰椎有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的問題(俗稱骨刺),導致肢體僵硬、雙腿無力,雖然前後在骨科治療開了五次刀,卻始終不見好轉,須仰賴輪椅輔助。後來在骨科的轉介下至神經內科門診檢查後發現,她肢體僵硬、雙腿無力的症狀其實是因為「巴金森氏病」所致,在使用藥物治療一個月後,回診時已經可以自己走進診間,終於擺脫輪椅人生!
 

出現動作症狀不能輕忽 腦部多巴胺神經元恐已死亡80%以上

巴金森氏病是一種神經退化的疾病,好發在50歲以上且發病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升高。林典佑醫師表示,在臨床上可透過四大動作症狀(靜止型顫抖、動作慢、肢體僵硬與步態不穩)診斷巴金森氏病,另外還有非動作症狀,像是嗅覺改變、憂鬱、便祕、睡眠障礙等也是早期出現的病症,民眾應多加留意。他補充說到,主要是腦部的多巴胺神經元減少病人才會出現動作症狀,若已經出現動作症狀時,腦部多巴胺神經元通常已經死亡百分之八十以上!因此,林典佑醫師認為,及早診斷與介入治療,才能減緩疾病的惡化,如果懷疑自己或家中長輩罹患巴金森氏病,可以掃描以下QRcode巴金森氏病自我檢測量表,進行初步自我評估。
 

巴金森氏病三合一複方口服藥 減少顆數增加服藥順從性

巴金森氏病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、外科手術治療,及搭配物理復健治療。其中藥物治療是主要的方式,包含左多巴(Levodopa)、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、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、COMT抑制劑等。林典佑醫師表示,隨著病人的病程調整用藥,巴金森氏病到中後期階段可能會出現像是異動症,藥效減退,甚至可能服用了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出現強迫症行為(如病態性賭博、病態性消費等)之副作用,建議盡快與自己的主治醫師溝通。另外,現在也有三合一複方口服藥,一顆藥含有多種成分,讓病人在服藥時可化繁為簡,巴金森氏病中後期的病人,若又有合併其他慢性疾病,每天須服上多達十幾顆口服藥,複方藥物可減少服藥顆數,讓病人在服藥時提升順從性。
 

保持正向、積極面對疾病 一同打造安全居家環境

林典佑醫師表示,巴金森氏病對病人、家屬及照護者而言是需要長期抗戰的疾病,只要好好接受治療、固定運動,就不會讓疾病加速惡化,可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。醫師補充,有許多神經退化疾病的病人在家中跌倒的機率比在外面高很多,因此居家環境的安全建立很重要(如:浴室加裝扶手),一同給予病人更安全且舒適的生活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