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知識-健康領航~骨折治療【骨力強】

健康領航站

搜尋

健康領航~骨折治療【骨力強】

防治骨質疏鬆症—飲食篇

       飲食攝取的營養素,如:鈣質、維生素 D、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 (維生素 K、磷、鈉)等,都會影響骨骼健康。其中已被證實攝取足量鈣質及維生素D,可防治骨質疏鬆及減少骨折發生的風險;但已有嚴重骨鬆骨折者,除飲食的調理,仍須長期藥物治療,方可防治骨折的再發生。

       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「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 攝取量」成年人每日建議量為1000毫克鈣質與600國際單位(IU)維生素D,但國際衛生組織(WHO)則建議:成年人每日建議量為1200毫克鈣質與800國際單位(IU)維生素D。

       然而以衛生福利部公布的「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」顯示,成年男性的每日鈣平均攝取量僅 612 毫克,女性為 563 毫克,只達到建議量的一半;而維生素D不足(<30 ng/ml)的問題也普遍存在,成年人血清維生素D平均濃度為18.1 ng/ml,女性平均值低於男性。

       建議由飲食中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


       食物鈣含量表 (資料來源:行政院衛生署)